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【天空部落】文章內容消失?!自己的文章自己救!

【emiri天空部落的文章】~2016.12
https://emiri0205.blogspot.com/2018/03/emiri200820162.html?datey=2016


這次天空改版方式實在很瞎!
只開發了30%就上線?!讓大家都不能用在那邊等他們慢慢開發?!
真的傻眼......我改程式光是讓使用者5分鐘不能用我都很緊張,
若要花時間debug或是修改一定會先把檔案復原!

我不是等不下去,只是很怕他跟復興航空一樣突然來個解散,
然後東西通通撤光光,拍拍屁股走人,
手上最近的備份是2015.06.04從天空的後台備的,後來想備就都一直備不出來...
我有資料遺失恐懼症,既然要備就乾脆把資料全拉回來囉~
安心了!XD

當然還是希望天空能加油,至少恢復文章能正常閱讀的狀態...
不然想查一些以前自己寫的東西還是挺困擾的~

以下是自己memo用,備份總共分成三大部分:
  1. 備份文章
  2. 備份相簿
  3. 備份文章內的照片


【Step1】備份文章 (2017.04)
我把天空部落(yam)的文章都搬回自己的電腦了XDDDDD
(↑純備份,資料沒亂碼喔~通常都會像這樣編過碼才存進資料庫)

終於可以隨心所欲看自己以前的文章了~~(純自用,所以功能很陽春;連不上就是我關機了^^;;)
搬家後沒有固定ip可以架站,又不想花錢租主機,so關站囉~(反正也只有我自己在查吧XD)




將近3000篇文章,當然沒耐心一篇一篇貼,
尤其是用電腦看排版整個大亂、換行都消失,點進去更慘,啥都沒有...
http://blog.yam.com/emiri0205 => http://emiri0205.tian.yam.com/posts


所幸,手機版看的時候還是正常的!!!!還有救~
就寫了支程式模擬手機的環境去撈資料了~~
(memo:參數POST部分是為了要撈有密碼的文章用,還好我密碼都設一樣^^;;)

星期二晚上突然有這個想法,手癢就馬上動手寫了(笑)
【後記】真的超慶幸有提早備份出來,後來手機版也改版了,資料全掰啦~功力再強想拿都拿不到了!
等了那麼久還是修不好...我想應該資料早就都沒了......就當作一場斷捨離吧......



【Step2】備份相簿 (2017.10)
其實文章備回來大概就心安了,反正照片自己電腦裡也有,
不過很久以前有一陣子習慣很差,有的照片覺得不重要的就會丟上去後把電腦的刪掉(以前硬碟很小常常放不下Orz)
所以還是動手寫了支程式把相簿都撈回來了!XD
(是說,以前天空把我照片一堆弄不見,我還花了很多時間補回去,現在又這樣搞....@#$&*)


很龜毛,還把相簿的描述也都抓回來;
很可惜照片的描述抓不回來(我想應該也已經被他們弄不見啦~),不過上傳時間和排序有拿回來。





【Step3】備份文章內的照片 (2018.08)
其實以上兩件事做完就暫時不想管天空了!反正至少我有替代工具可以查我以前的資料了,
不過2018年8月初,天空居然發公告說要刪大家的資料!(終於還是到了這一天......)

這時就又出現兩個問題:
  1. 文章內插入的照片都是放在天空,以後照片就會出現一堆擾人的xxx
  2. 天空有個在文章內就可以上傳照片的功能,這些照片不會在相簿裡(也就是Step2備份不到)
所以我又花了一個晚上把文章內的照片備份下來......

(外星話:然後再丟上某圖床,網頁直接用jQuery統一取代那些img的src)


收工!!!!
以上!天空部落掰掰啦~~~~


2 則留言:

★若您留言後訊息沒有出現,有可能是被系統誤判為垃圾留言,請不用擔心,我會再將留言拉回來喔~